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民主建设 
 理论学习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14-03-31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3月30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隆重召开,参加本次大会的代表共有正式代表180名,特邀代表13名,列席代表34名。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倪生唐、武海顺、李德龙、卫建国、原战勇、闫桂琴、李春仁、韩美竹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德龙主持开幕式。

武海顺校长首先代表学校作了《校长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促改革,脚踏实地谋发展,学校常规工作高效有序,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各项改革持续深入,整体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在2014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学校首次进入200强,在山西高校排名第四,学校正在迈入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行列。报告从八个方面对我校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科研水平又有新提升;开放办学实现新突破;人才建设继续推进;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学生教育管理持续加强;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对学校在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作了客观、务实的分析:实践教学仍需规范和加强,教育研究与基础教育改革的结合还不够紧密,教师科研力量总体上还比较薄弱,学校优秀人才匮乏、机关部门和学院(所)主动改革、大胆创新的风气还没有形成等。报告指出,2014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是学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当前学校的发展已经步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提高质量成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迫切要求我们更新观念、转变思维、改变习惯、凝聚共识,让改革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

报告指出,201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学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人才强校和开放办学,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实现在‘十二五’末跨入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具体的工作思路是 “在实践教学改革中培养创新精神,在课堂教学改革中提升学习能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强化人才培养”。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二,精心组织,深挖潜力,加快提升科研和学科建设质量。第三,想方设法,下大力气,加快提升师资队伍质量。第四,多层对接,全面开放,加快提升开放办学水平。第五,建章立制,激发活力,加快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第六,明确抓手,优化内涵,加快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第七,“新”“旧”齐抓,建改并重,加快改善办学条件。第八,改进作风,营造文化,加快优化育人环境。

随后,代表们听取了计财处处长张支平作的《山西师范大学201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全体代表分为十一个代表团对两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回顾2013年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令人鼓舞;对面临的困难,认识到位、分析透彻;对2014年的工作,思路清晰、针对性强、切实可行,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全校师生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财务工作报告》公开、透明、详实。在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与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大会闭幕式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倪生唐、武海顺、王心平、薛耀文、郝勇东、高峰、张献明、张学敏在主席台就坐。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主持会议。

校办主任、提案委员会主任薛珠峰作了《山西师范大学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汇报了我校四届三次教代会的办理落实情况和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审理情况。

校党委书记倪生唐作了讲话。他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行使各项民主权利,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关于2014年的具体工作任务,《校长工作报告》作出了部署,《工作要点》也已下发全校,关键是抓好落实。

倪书记指出,党中央要求今年全党上下要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掀起新一轮改革浪潮。我们要正确领会和把握中央精神,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把中央精神转化为发展举措,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动力。他具体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充分领会和深刻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实质,争当“中国梦”的践行者,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令人鼓舞、振奋人心。作为一所大学,我们应如何践行“中国梦”?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50周年校庆上我们还提出了建校百年奋斗目标,最终要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我们期盼有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硬件设施优良,校园和谐稳定,学生健康成才、毕业能有好工作,教职工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各方面待遇稳步提高,每个人都活得体面、有尊严。这就是师大的梦想。希望每个师大人在这个共同的梦想中找准定位,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二要坚持和弘扬改革开放的主旋律,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主线是深化改革,再次奏响了改革的主旋律。我们要牢牢把握改革这个主旋律,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首先,要认真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特别是有关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内容,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制定具体的发展措施;其次,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科技发展机制和管理模式;再次,要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体制机制,为每个人发展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制度和体制环境。最终通过改革,让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出来,为学校科学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三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和尊严感。广大师生员工是学校的主人,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我们的使命就是服务好师生,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每一项政策举措都能符合师生的根本利益;要多深入师生当中调研,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增加师生看得见的利益;机关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让前来办事的师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此外,学校要随着财力的增加,持续改善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提高教职工待遇,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尊严感。

四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工作都要狠抓落实。今年除了一些常规工作要继续有序推进之外,还有一些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必须抓紧、抓实,比如新校区建设务必要在年底之前动工,师资队伍建设必须要下大力气抓好,“基层组织提升年”必须要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整改任务必须全部落实等等。我们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努力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

此次大会在充分的民主氛围下举行,体现了学校教职工参政议政的主人翁精神,振奋了教职工的精神,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任小玲 白晶/文 饶二保 张子豪/摄)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德龙主持开幕式


武海顺校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计财处处长张支平作《财务工作报告》


代表们举手表决


校党委书记倪生唐参加第二代表团分组讨论


校长武海顺参加第三代表团分组讨论


主席团会议现场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卫建国主持主席团会议


闭幕式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主持闭幕式


校办主任、提案委员会主任薛珠峰作《提案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倪生唐讲话

 

 

校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