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民主建设 
 理论学习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正文
山西师大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及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审理情况通报
2014-03-31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大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

及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审理情况通报

 

一、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共收到代表合格提案40件。内容涉及组织、人事、教学、科研、财务、设备、保卫、医疗、后勤等方面。根据合理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原则,提案工作委员会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查,立案11件,因内容重复合并为9件,其余29件提案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截止本次会议召开之前,40件提案全部作出答复,大部分得到落实。

 1、生命学院杨纯代表提出:关于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预先公告各类校园活动的建议。学校已在校园网首页设立“校内通知”、“师大公告”专栏,对学校重大活动做到了提前通知。

 2、数计学院邢进生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行校务、政务公开的提案。提案人建议:在校园适当位置安装电子显示屏,由两办、宣传部负责筛选内容,滚动播出学校新闻、近期工作动态、学校近期主要工作等内容。随着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学校在做好校园网“师大新闻”、“学院动态”等栏目审核、上传更新工作的同时,做到了学校重大新闻24小时内上网;学校每月的行政工作重点都会在第一时间上传校园网“学校文件”栏,并下发至各学院、各独立研究所、机关各部门、各教学辅助单位。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在校外登录我校网页利用“VPN”系统可浏览包括“学校文件”在内的大多数信息内容。

 3、生命学院张大为代表提出:完善校园灯光建设,减少学生通道安全隐患。后勤管理处已在校内通过调节周边路灯光源、亮度予以解决。涉及校外的路灯安装暂时还无法落实。

    4、历史学院林宏跃代表提出:关于全面更新1号教学楼老旧电线的提案。后勤管理处已于上学期将老旧线路全部改造、更新完成。

    5、传媒学院王云、图书馆段姬等代表提出:为各教学楼、图书馆楼道配置直饮冷热水机的提案。目前后勤管理处还在与有关厂商协商当之中,安装实施仍需一段时间。

   6、图书馆马建中代表提出:关于解决图书馆主楼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提案。后勤管理处已在2013年暑期将超负荷老旧线路全部改造、更新完成。

   7、历史学院林宏跃、生命学院胡青平等代表提出:关于长时段开放西北门的提案。保卫处已于2013年9月份实施除寒、暑假期外含一般节假日在内的长时段开放。从学校假期的安全因素考虑,寒、暑假期间学校西北门暂不开放。

   8、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正红代表提出:关于一校区田径场延长开放时间,方便师生锻炼身体的提案。体育学院已从2013年3月起,将一校区田径场开放时间由原来的晚7点关闭延长至晚9点关闭。

   9、文学院董志刚代表提出:关于图书馆更新、购买文学专业书籍的提案。校图书馆已于2013年9月、2014年3月分别在青岛和武汉举办的大学图书馆馆配活动中,采购了全国各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文学理论书籍2000余种(目前已到馆);采购全国各地方出版社出版的文学理论书籍3000余种。

未予立案的29件提案主要是一些不符合立案要求的具体问题或个案情况,作为意见和建议转送到相关职能部门。有关部门都已认真负责地进行了落实和做出了答复。

为鼓励广大代表积极为我校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提案委员会于2014年3月26日对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的立案和受理情况以及提案人对受理结果的反馈意见进行评议,形成以下建议:

历史学院林宏跃、生命学院胡青平代表提出的:关于长时段开放西北门的提案,能从学校解决教职工关注的民生工作热点考虑,反映了较多教职工意愿,体现了积极出谋献策的主人翁精神,提案工作委员会建议评为“四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同时推选生命科学学院工会为“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先进组织单位”。                                                                                                                                                                                                                           

一年来,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得到了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对于代表们提出的重要提案,学校领导都要直接签署意见,作出具体的批示。同时召开分管部门专门会议,研究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并限期办理。提案委员会的同志们耐心、细致地做好对提案的收集登记、审查整理、传递反馈工作,督促、跟踪提案的处理过程;职能部门领导在收到提案后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组织人员落实答复。各承办单位能够以负责、务实的态度认真研究提案,采取积极措施给予落实处理。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以书面说明作出解释,有的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直接向提案人说明原因,直至做到对存在问题取得共识。在提案委员会全体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提案工作开展得积极而富有成效,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审理情况

为了做好本届教代会的提案工作,校工会于2月26日下发了《关于征集山西师范大学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的通知》,并于3月3日专门召开了基层工会主席提案工作会议,对提案的征集、撰写做了具体的安排和要求。代表们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大部分提案能够立足学校全局,围绕学校今后的改革、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截止3月17日,共征集到代表提案42件。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理,其中有39件提案符合教代会提案征集的要求。具体分布为:图书馆5件,文学院4件,生命学院4件,历史学院4件,数计学院3件,政法学院3件,物信学院3件,体育学院2件,传媒学院2件,产业工会2件,外语学院2件,教师教育学院1件,马克思主义学院1件,经管学院1件,美术学院1件,机关二工会1件。经过归类合并,具体分布为:教学、设备方面9件;财务管理、专项建设经费方面的2件;组织、宣传、人事、学生工作方面10件;后勤、网络、医疗卫生方面13件;安全保卫、校园管理方面2件;其他提案3件。3月26日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了提案工作会议,经过对代表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和审议,认为有8件提案(含归类合并1件)基本符合立案条件,涉及学校行政管理、教学设备、后勤服务、体育卫生等方面。 31件提案(含归类合并2件)作为意见和建议予以办理或答复。

四届四次教代会闭会后,提案委员会将对准予立案的提案重新登记造册,正式启动提案的处理落实程序。对没有立案的提案,将作为意见建议转交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将做出解释说明。做到案案有落实,件件有交代。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将对四届四次教代会的提案做好反馈,督促、跟踪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