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机关二总支
2015-10-16 11:23   审核人:   (点击: )

我的“三育人”理论与实践

教育科学研究院朱晓民  

“三育人”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指学校的教师、干部、职工为了实现育人的目标,在从事自己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以一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过程。教书、管理、服务同育人是一个整体,二者不可分割,它体现了系统育人的思想,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时间和形式上的有机统一。  

一、教书育人,用实干赢得尊重  

教书育人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按照一定的目标,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寓德育于智育、体育、美育之中,是教书育人的基本形式。教师要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道德准则,良好的精神风貌,端庄的仪表面对学生,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为人师表,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认为,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需紧紧抓教学这一中心工作。教师应该把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等内容渗透在课堂教学、科研和实践教学等环节之中。  

首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能力和教师业务能力。比如,为了学院构建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我院在2011、2012、2013年的基础上,继续在我省优质中学中聘请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的双导师。  

其次,以课堂教学为重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方面我主要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课堂教学工作。2014年2—6月,完成现代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2级本科生2个班的《中学语文教学论》与《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模拟训练》课程的教学任务。继续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采取高校教师与一线教师联合教学授课的方式,既提升了课程的理论性,又使学生课堂教学技能的指导更有针对性。担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育学原理》课程,带头实施基础理论课程改革,探索研究生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的内容与方式。  

最后,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探索新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有所提高和发展。这方面我院主要是继续推进实践取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过去两年研究生培训模式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强化研究生培养中的实践环节。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有安排两个实践环节,“经验性实践”与“研究性实践”。“经验性实践”是指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参加学校组织的、为期半年的“顶岗支教”,目的是让一年级研究生通过自身参与中学课堂教学而积累直接教学经验,为第二学期的理论学习与学位论文研究奠定基础。在实践过程中,研究生还要对基础教育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达到了解基础教育、熟悉基础教育的目的。“研究性实践”是指研二学生开题后,带着自己的学位论文课题重新进入到中学课堂教学,边研究边实践,边实践边研究。做好2013年教育部教师司项目“校地联合、研教统一”教育硕士规模化培养改革试点”资料收集与上传工作,工作进展与效果名列全国所有项目第6名。  

二、管理育人,用创新赢得好评  

管理育人是指学校的管理者围绕育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管理途径,对学生施以积极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为求做到整体规划,保证德育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首先,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制定合理的育人方案,组织和实施育人工作。这方面,我主要做好完成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的常规管理与教学工作。2014年5—6月,组织与完成2011级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型研究生、学科教学教育硕士、在职教育硕士、农村教育硕士等270余名研究生的论文答辩与毕业工作;组织与完成2014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课程与教学论、农村教育硕士、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等四类研究生入学工作,岗前培训工作等。  

其次,健全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法,以实际行动优化育人环境。建立研究生自我管理的体制与机制,使研究生在自我管理的基础上,参与学院的研究生管理,提高了研究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与参与管理的能力。  

最后,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素质和水平。除了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培训、干部培训等活动外,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相关的管理学、心理学书籍,以使自己时刻保持知识与理念的源头活水,提高管理的有效性。  

三、服务育人,用奉献赢得称赞  

服务育人是指在学校从事服务工作的广大教职工,为了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在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以一定的形式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人生理想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过程。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为学  

校的育人创造优美的环境,提供后勤保障和服务。而且还要提高自己的服务素养,要以自己的优质服务和模范行为,在思想、道德、纪律等方面感染学生,达到育人的目的。我眼中的“服务育人”就是以“爱岗敬业、尊师爱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宗旨,用出色的工作,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质的服务,教育感染学生,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更重要的是应有奉献精神,有一颗时刻关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胸怀,将教育教学理论用于基础教育改革的实践中,使自己的理论研究真正服务于一线教学。这里我主要进行了两项工作。‍  

一是高平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对高平二中的语文、历史、英语等学科进行课堂观察与诊断,为一线教师反思与改进课堂提供帮助。  

二是承担安泽县骨干教师暑期培训工作。2014年8月15——17日,在安泽县开展“基于学情分析的高效课堂教学设计的行动研究——2014年暑期安泽县第三届初中骨干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采用行动研究的方法,以“学情分析”为主题,对安泽县中学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此次培训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思政、体育、音乐、美术等11个学科300余名中学骨干教师。通过培训,骨干教师基本能够采取正确、合理的方法了解学情、表述学情,并进一步使教师认识到学情分析对教学的重要意义。  

“三育人”教育既是一种教育教学方法,更是教师实干、创新与奉献的集中体现。我想只要用真心去爱教育事业,用诚心去对待每一名学生,用责任去做每一件事情,教育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祖国的未来一定会人才济济。‍  

 

 

 

主要事迹

学报编辑部梁维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从事高校学报编辑出版的工作者,我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理论学习,关心时事,在工作和生活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学报是我校对外学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和窗口,作为一名学术期刊的编辑,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使命,坚持服务育人的理念,爱岗敬业,严以律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体育研究与教育》是我省唯一的一份体育理论学术期刊,属我校办刊方面的一大特色,其办刊质量受到了期刊界和体育界同仁的的广泛关注。所以,在工作中,我与前辈们首先在刊物的编校质量上下足功夫,确保刊物的差错率低于评刊万分之四的标准。在认真完成学报的具体编辑出版工作外,我还尽可能地解编辑出版和体育学术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同时加强与作者的联系与交流,广开稿源,积极组稿,尤其是在体育版学报人手缺乏的情况下,作为一名青年编辑,我主动承担起了学报大量的业务性和事务性工作,不论组稿审稿、编辑校对,还是栏目编排、出版发行,我都积极主动地去做。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体育研究与教育》的编辑出版任务都能得到圆满完成,没有出现一次拖期出版的情况。体育学报的办刊质量也不断提高,连年被评为山西省一级期刊。  

在保证期刊按时出版的同时,我还尽可能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办刊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思考,通过参阅相关的理论资料,向前辈同仁请教等方式,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在编辑理论与实践和体育文化学等方面,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主持山西省软科学基金项目1项,校级基金项目1项,先后在《体育文化导刊》等刊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篇,还多次被中国高校学报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山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体育院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山西省优秀编辑”。  

同时,作为机关二工会的文体委员,我还积极组织并工会同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工会在运动会、乒羽比赛等活动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工作中我的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工作态度也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及时发现并改正自己的不足,不断锻炼并完善自己。 

 

 

 

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分析测试中心 王艳  

王艳,女,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分析测试中心中级实验师职称。该同志自2008年留校工作至今已7年,始终踏实肯干,对工作认真、严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其先进事迹主要有: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王艳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当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二、服务意识较强,倾心仪器和教学管理  

王艳同志为人谦和、热心。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她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她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学生心中她是为好老师,在教师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  

分析测试中心为共享部门,协助其它单位进行的分析测试是工作内容之一。王艳同志一直从事测试中心大型仪器的管理和维护及测试工作,工作热情饱满,能很好地配合、完成中心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王艳同志分管的仪器设备型号、种类各异,且日常测试设备较多,仪器使用几率较大。王艳同志发扬不怕吃苦、勇于承担的精神,屡次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工作,为相关单位进行测样分析,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4年累计为相关院系测样700余次,有力的保障了相关院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绝对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三、师德修养,自我提高  

西方哲人说,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最好的办法是在上面种庄稼,同样要想让灵魂无纷扰,最好的办法是让美德占据它。作为教师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学生,首先应该让美德占据自己的灵魂。教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和思想。所以师德很重要,身为高校的教师尤其要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对教师来说,修养是教育的载体,境界是教育的起点,人格是教育的风帆。你所面对的学生都很有思想、有个性、有见解、有自我价值观的90后的一代人,同样身为80后的老师,除了要对这样的一群学生的自我价值感的认同,同时还要对他们予以正确的引导,而这就建立在老师拥有着正确的世界观、认识观、价值观的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王艳同志认为师德是学生道德的先导。她十分注重自我知识的提高,做一个有知识、有教养和品德高尚的青年教师。  

四、以人为本,重视学生个性发展  

她一贯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学会做人”。在实验课堂上,她鼓励学生主动发言,勇敢的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主动争取一切机会表现自己,使得原本沉闷的实验课气氛活跃了,学生的积极性带动了起来,同时学生的集体观念和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和增强了。同样作为80后的高效教师最深刻体会的一点:积极进取、个性独立是现在这个社会不可缺少的特质。  

五、求学上进,自我提升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教授给学生最前沿的科学知识,我们要紧跟高科技、网络信息发展的速度,只有不断吸收新知识的营养,才不会走在别人的后头。2013年考取了我校的博士研究生,在专业知识上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在这方面王艳同志一直在不断地努力。为了能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除了搞好本职工作外,王艳同志还积极地参加高校实验室管理等相关培训,抓住一切培训机会,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及时将培训所得知识与同行交流,并将其方法运用到实验课程和实验管理当中,让学生有意义地学习和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才是我们教学的关键所在。在实际工作中,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从中汲取长处和总结教学经验,更好为学生、教学和科研服务。  

六、科研业绩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王艳同志在认真完成日常的大型仪器的管理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仪器测试和维护的工作的同时,从未放弃科学研究,科研硕果累累。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共计12余篇,其中SCI收录9余篇,核心期刊2篇。主持和参与并完成省级课题5项,如2014年主持校级基金项目一项:苯并冠醚咪唑卡宾催化己内酯合成脂肪族聚酯高分子材料的研究;2015年主持承担了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一项和2015参与了山西省教育厅立项课题“苯并冠醚咪唑卡宾催化脂肪族聚酯的合成及其降解性能研究”(2015011029)一项。  

总之,能把以上所有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的人,一定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是一个乐于服务于人的人,她的业绩也许很普通,但在现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里,有人能够持久地保持这样的干劲,这样的心态,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