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工会
2015-10-16 11:40   审核人:   (点击: )

2014—2015学年“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山西师大地理科学学院张爱国)  

正确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和研究生健康成长,使他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是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科技知识教育的传授,而且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我校为了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山西省学校“三育人”活动暂行条例》落实到实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开展了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题的“三育人”评比活动。本人在本学年的教学与科研、服务与管理过程中按“三育人”的基本标准身体力行,被我院教职工评为本年度的“三育人”先进个人。以下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教书育人方面

本人能认真学习与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家与本省的一些重要文件精神,能自觉维护院校的集体利益,遵章守纪,积极履行院内考勤制度。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院系;工作努力钻研,虚心学习,团结同事,助人为乐。本人能积极参与学校和本院的各项活动,包括校、院的政务会议、学术会议和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坚决执行校党委、校行政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岗位管理工作中,坚持从学校和地理学院发展大局和整体利益出发考虑问题,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名利观,能够做到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报酬。能够全心全意为地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服务,具有较强的服务师生意识。  

在本学年的教学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教书育人”的教育宗旨,爱岗敬业,态度端正,认真负责,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学习方法的培养和引导,尤其是在为2014级自然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两个专业的硕士生开设的“自然地理学基本问题”教学过程中,努力将地理科学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引入课堂教学,积极探讨研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教学效果良好。在教学工作中针对《现代自然地理学》教材相对陈旧,不能适应新时期硕士生教学要求以及非自然地理专业学生对本课程不太感兴趣的实际情况,本人大胆实践,勇于改革教学内容,实施了“对该门课有兴趣的同学带他们入门,对没兴趣的同学能给予一定的启迪”的教学思想。对陈旧的知识大胆裁剪,加重了有时代现实意义资源与环境管理、有方法论指导意义的知识与技能内容。由于知识新、实用性、针对性强、准备充分、生动有趣,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热情,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时,还特别注重课堂上的思想教育工作,把德育工作融入课堂教学工作之中。在讲课中列举大量事例,给学生讲授我国几十多年来的丰功伟绩,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传统教育;对勤奋工作、踏实做人、科学发展观的优秀实践者大力褒扬,对腐败为官、行贿受贿者猛烈鞭搭,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哲学思想,树立正确就业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远大理想同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教他们做事,教他们做人。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爱国观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观念、利益观念、竞争观念、合作观念,使同学们在心理上,素质上,知识面上得到显著提高,真正成为能够服务社会的有用之才。  

二、管理育人方面

一年中我能积极配合院主要党政领导抓好分管的研究生、科研工作。尽管一年中我的健康状况一直欠佳,但我能带病工作,从未因健康原因影响管理工作。每月有计划,有总结;充分发挥群众的集体智慧与主观能动性,对地理学院的研究生、科研管理工作尽职尽责;鼓励我院本科生和硕士生积极发表学术论文,认真指导本科生与硕士生的学位论文的开题、撰写与修改。  

在科研方面,努力把握地理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以教育创新实验区、“一院一策”为契机,强化我院教职员工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引导,十分重视鼓励我院教职员工主动联系、主持参与各类横向委托项目,为本地的社会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为我校树名,为本院争光。  

本人在本学年指导硕士生积极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尤其注意对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严格要求,本学年本人指导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外审尤其是盲审过程中成绩较好,本人也荣获2015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三、服务育人方面

在从事服务学生方面,本人通过努力,已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本人特别注意对研究生、青年教职工的引导、培养与服务,关注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经常组织他们开会讨论一些学习与研究中的问题,对他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和鼓励。研究生们有什么思想上、学习与研究中的问题,都愿意找我交谈。本人能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热爱学生,精心育人,为人师表,乐于奉献,能够积极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我院与我校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虽然自己在工作上取得了上述点滴成绩,但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岗位工作的要求尚相差很远。打算今后继续努力,利用一切机会和便利条件学习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面对现代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挑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