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经管学院工会
2015-10-17 09:28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经济与管理学院段伟宇   

我叫段伟宇,现为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自2005年7月入经管学院从教以来,至今已有10个年头。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在这1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始终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热爱教育事业,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我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开展科研活动,积极进行社会服务,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当中。这不仅是我过去10年从教生涯的总结,也是我未来职业生涯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   

一、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员教师,首先要有正确的思想觉悟和合格的政治素质,这样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我始终坚定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积极参加党员的民主生活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并努力将这种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贯彻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积极营造“扬师德、正师风、树师表”的良好氛围。通过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2007年荣获“山西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荣获“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勤于个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综合素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专业课任课教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为此,我坚持不懈的学习各种专业知识,积极探索学科前沿,及时掌握各种财经政策的变化,并将多种学科前沿和相关的形势政策融合于专业教学实践之中。我在硕士阶段学的是企业管理专业,进入经管学院以后,由于教学工作的需要,一直担任财务管理专业的任课教师,为本科生讲授《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等专业课程。虽然硕士阶段也不同程度的学习过这些课程,但是要能够系统、深入的把这些课程讲透彻,还需要有深厚的学科基础和最新的学科前沿,因而时常感到力不从心。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我于2009年9月进入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公司财务管理,现已毕业返回经管学院。通过这一阶段的系统学习,我的业务综合素养有了进一步提高,在专业教学方面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三、深化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是教学,而教学改革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是一项必要且关键的工作。为此,我在按质按量完成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也积极尝试各类教学改革的研究工作,并将这些教学改革的研究成果努力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之中。主要表现在:主持山西师范大学2009年度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财务管理理论结构研究;主持山西师范大学2011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基于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管理教育模式创新研究;主持山西师范大学2014年度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地方高师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基于“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的视角;主持山西师范大学2014—2015学年第1学期《财务管理》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参与山西师范大学2011年度校级精品课程《会计学基础》建设项目;参与山西师范大学2013年度校级课程组《财政学课程组》建设项目;参编教材《新编财务管理》(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参编教材《Excel财务管理实验教程》(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12月);并于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因教学工作显著而荣获山西师范大学五级优秀人才奖励。   

四、勇于科研探索,努力提高自身科研能力   

科学研究既是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教师必须承担的重要职责。科研能力的提高,也可以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条件和保障,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高校教师职能的两翼。为此,我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努力进行教学改革研究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科研活动,为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而奋斗。在科研探索方面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主持山西省2010年度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系统论视角的我国家族企业治理模式演进与绩效评价研究:理论与实证;主持山西师范大学2014年度校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政府支持、创新驱动与创新绩效的关系——基于山西省创新型企业的研究;参与200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分别参与2008年度和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参与专著《政府科技投入绩效评价与区域创新差异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专著《创新型企业股权结构、债务结构与成长性的关系研究: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在核心期刊和重要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篇,以第二或第三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7篇。   

五、指导创新创业,不断提高专业实践水平   

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已成为当前社会的主旋律。积极指导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或竞赛项目,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也是检验理论教学能否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环节。为此,我也积极帮助学生规划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或竞赛项目,利用实验、实训、实习等多种实践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在这方面的事迹,主要表现在:指导山西师范大学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创客空间的组织模式及其运作机制研究——以山西师范大学为例;指导山西省2015年度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秒易餐机;在2009年荣获山西师范大学第五届“挑战杯”青年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银奖优秀指导教师;在2014年分别荣获山西师范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山西师范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公益创业赛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山西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指导教师。除了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外,我还积极进行社会服务,主要的工作是:参与2009年中国移动陕西公司项目;参与2010年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项目;参与2011年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临汾公司项目;在2014年被聘为香港公开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开办MBA高级研修班项目导师。   

六、践行管理育人,努力争当学生良师益友   

在2007年—2009年期间,我曾做过经管学院2007级一个班的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后来由于需要到外地攻读博士的需要而中断。在当辅导员期间,我深知德育工作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因此积极利用各种可能的机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德育工作融入到智育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经常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生活,努力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和生活问题。在2013年,我又做了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的系主任,由于工作职责所需,和学生接触的机会更加多了起来,学生每每遇到生活、学习、考研、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都希望能够获得老师的指点,凡遇到这些情况,我都会尽心尽力的给学生及时解答,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排解学生的迷茫,规划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这些点点滴滴的帮助,总能为学生走出当前的困惑、树立奋斗的目标、激发他们的信心,起到积极的作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就要在思想政治觉悟、业务综合素养、教学改革研究、科学研究能力、专业实践水平、管理服务学生等方面下功夫,在尽力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也为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学生的未来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