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
2015-10-17 09:31   审核人:   (点击: )

 

情系教育教书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志龙   

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牢记教书育人职责,爱岗敬业、严于律己,勤奋工作,关爱学生,始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服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念坚定、教书育人

在政治上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工作,恪守教师职责,严于律己,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保持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乐于为教育事业和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勤勤恳恳,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负着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责任。学生的个人成长、人格完善、道德养成是教育中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部分。我始终把教书育人当成是一份责任、一门艺术和一种情感。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在教学中我兢兢业业,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努力对学生有所帮助,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2014年5月获山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文科组一等奖;2014年6月获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立个人一等功;2014年8月获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三等奖;曾获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多媒体课件”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中获得二等奖。先后发表专业论文8篇,参与省部级、校级科研课题10项。   

三、关爱学生、管理育人

我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兼任政治辅导员。作为政治辅导员,我始终将自己定位在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之中,通过与学生的真诚交流,了解了学生的内心动态,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当遇到班级重大事情或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时候,我会充分征求全体同学的意见,力求使班级管理民主、公开、公平、公正。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活跃班级气氛,组织开展各种班级特色活动,使同学们有了更多的交流、合作的机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成为一个充满温暖和活力的集体。我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师生的好评与认可。先后获得山西师范大学2010年度模范学生政治辅导员、山西省2010年度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当然,我还存在科研能力不强等许多不足之处。今后,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我相信,只要有了坚定的信念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就能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用自己满腔的热情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育人”先进个人主要事迹材料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晓荣  

我叫王晓荣,女,今年37岁,中共党员,讲师,2004年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至今已有11年,担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的教学工作,兼任两门课的教研室主任。11年来,我一直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诚实守信、工作认真踏实、团结同事,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写的论文《山西转型发展与高校女教师的职责》于2012年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与女职工的责任和使命论文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曾经被学院推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一、思想素质过硬,政治信仰坚定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其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思想上,我始终注意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政治上,始终坚定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保持良好的政治素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努力及时地把党的最新思想政治理论融入到教学中去,旗帜鲜明。生活中,我为人正直、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做事认真,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事干练,兢兢业业的为学生和教师服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受到学院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课堂上,努力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学生,为学生传道答疑解惑,教学生做人的道理,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学生亲切的称我为“晓荣老师”,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二、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教书育人   

我热爱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更知道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教师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义不容辞的职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影响不可低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这有利于大学生树立自强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创业意识,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在教学时,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观念存在的这些有利和不利条件,用具体案例给学生讲解如何坚定自己的信念,把自己塑造成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做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入大学生耳、入脑、入心、指导行。我所教授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深受学生的欢迎。除此之外,我还积极搞科研工作,先后发表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论文5篇,以便更好的了解当代大学生的三观以及思想活动,指导教学工作。另外,除了教书育人以外,我自己还努力要求进步,今年我通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考试,今后一定会努力学习,回来为我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发挥我的一点光和热。   

三、奉献自己,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2013年我开始担任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2014年我又兼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研室主任。   

形势与政策课作为一门特殊的课程,授课面积大,全校本科生同时上课。它与群众、与实际、与生活紧密联系,带有一定的前瞻性。为了更全面了解国家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我始终关注形势与政策的发展变化。并对形势与政策课的一些管理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2014年10月,在山西省开展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评估中,我积极准备材料,忘我工作,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课无论在教学还是在集体备课、课题选择、考核方式、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省里专家的肯定,我们的形势与政策课被评为山西省标杆课程。2014年我兼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后,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活动,并积极进行教改,努力申请山西省资源共享课。我愿做一块奠基石,急大家之所急,想集体之所想,为集体奉献我自己。   

我深知,作为老师,我们应该讲奉献,淡名利,在学生心目中,既做良师,又做益友。我应该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我的学生。总之,我热爱教育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进一步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承担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使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