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实验小学工会
2015-10-17 09:35   审核人:   (点击: )

愿为春蚕吐丝尽,愿做红烛暖人心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唐瑶   

唐瑶,女,40岁,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现任小学美术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我的座右铭,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项教育工作,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爱着教育工作,爱着每一个孩子。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同事和学生的爱戴和信赖。   

一,爱岗敬业,实现人生价值

为做学生喜爱的老师,我不断开拓新教学视野,树立新教育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以适应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   

自十几年前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战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先后担任过不同年级的美术课和兴趣活动课,教授过数以千计的学生,我也自觉遵守教学规范,无任何教学事故,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美术学科最显著于其它学科的功能在于它的独特性,它没有唯一固定评价对与错的标准,允许具有不同风格,鼓励运用多种灵活的手法去表现。所以孩子可以在一张白纸上任意使用各种工具材料,尽情地表达心中的所思所想。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因此儿童品格教育的过程尤其重要。美术教育毕竟不是把孩子训练成为一个小画匠或比赛得奖高手。只有当孩子在接受美术教育的过程中,真正充实了精神世界,丰富了生活积累,提高了文化水平和审美修养,完善其品性人格,这才是施行美术教育的目的。孩子长大后,即使不从事有关美术方面的工作,但只要他具备高尚的人格品质,身心健康,那他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用之人,这也是我们所期望的。

作为一个小学美术教师,我在课堂上,实施了舒畅教育这一教学方法,又针对小学生见异思迁、喜新厌旧、缺少韧性心理特征,并根据儿童心理特点和教材的不同内容,采取了适合儿童特点的一些教学方法。所以给学生上美术课时,我千方百计的为学生创造产生爱好的条件。上课时,利用编故事、编儿歌、猜谜语,做游戏、竞赛等型式,吸引学生的留意力,激起学生高涨的情绪和作画的强烈欲望,从中受到美的熏陶。   

儿童美术教育最成功之处是以尊重孩子的个性为前提,通过具体的活动,使孩子达到精神与人格在每一特定阶段的完整性。从孩子的健康成长中,我们看到充满希望的未来!   

二、教研活动,提高自身素质

在完成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注重开展科学研究。2004年撰写论文《精彩课堂,学生精彩》一文发表在临汾日报《教育周刊》上,2006年,撰写论文《新课改,新观念》一文,发表在临汾日报《教育周刊》上,2015年,撰写教案论文《祝福和心愿一起飞————(飞机工厂)教案》一文,发表在国家一级刊物《现在教育研究》杂志上,这些科研成果,为我的教学增添了色彩,对学生崇尚科学,追求进步,产生了积极的正面影响。   

为了响应国家的美术新课程标准,积极参加校园内外的课堂教学研究:2005年,积极参与临汾市组织的美术交流课,并做公开课《花花衣》,获得优质课程称号;06年——15年,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赛奖”活动,分别获得二等奖、一等奖。   

通过自己的努力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并取得了部分成绩:2008年荣获“艺术盛典”活动大赛“优秀园丁奖”;荣获“华人之星”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奖”;荣获“电视艺术之星”大赛“优秀辅导奖”;2008年荣获师大“三育人”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中日韩青少年书画交流大赛”“二等辅导奖”;2010年,荣获全国“双龙杯”大赛“优秀园丁奖”等等。   

三、实践活动,张扬艺术素养

作为美术教师,.为学生创建和谐的学习氛围,是每个老师应尽的职责,校园艺术活动则是展示学生艺术才华的阵地,为了展示同学们的艺术素养,特举办了系列活动:   

2003年4月,组织学生在师大科学会堂举办了校园美术作品展,本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美术素养;2004年6月,与临汾市聋哑学校举办了“手拉手,心连心”美术作品展,此次活动拉近了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距离,对学生进行了深刻的思想品德教育;2008年1月,组织学生参加了“青少年文化艺术盛典活动”,共有40多名同学积极参与,并获得了优异成绩;2008年2月,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希望电视之星少儿美术对大赛”艺术活动,有百余名同学积极参与,荣获优异的成绩;2008年3月,组织和辅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华人之星”艺术大赛,同学们积极参与,取得了优异成绩,分获金银铜奖;2008年12月,组织同学参加“中日韩书画艺术交流大赛”有50名同学积极参加,分别获得金奖银奖;2009年与师大美术学院共同举行了“大手牵小手”美术作品,此次活动共展出百余幅作品,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提高;2008年5月,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了全国“艺术之星”少儿美术作品展,部分同学取得优异成绩,获得金奖银奖铜奖;2008年7月组织和辅导同学们参加了第九届“星星河”全国少儿美术书法作品展,分别获得优异成绩;2010年10月组织和辅导同学参加了全国“双龙杯”少儿书画大赛,同学们积极参与,并荣获金奖银奖。2014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百人百米绘画活动、趣味运动会、卡拉ok大赛系列活动。   

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不仅仅是个人的需要,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然而,优秀的人格品质并不是天生拥有的,是通过后天环境影响和教育逐渐形成的。而美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为儿童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从而使他们的人格得以成长。因此,通过教学活动,增进其人格健全及和谐发展,使孩子的潜能和思绪得以表现,是儿童美术教育的最终目的。   

在平凡的工作中,我收获了许多作为教师的快乐,也得到了许多同事的无私帮助,也收获了孩子们的张张笑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去收获更美的风景,谱写更美的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