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食品科学学院工会
2015-10-17 09:37   审核人:   (点击: )

“三育人”先进个人总结

食品科学学院  李希华  

因工作安排,我于2014年初由教师系列转到行政管理系列,负责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将于今年10月退休,结束职业生涯。一年多来,从熟悉教学管理工作起步,到较好完成岗位工作,经历了入门阶段、胜任工作阶段和发挥余热阶段。一年来,主要做了四件事。  

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过去,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工作没有专人负责,难免存在一些欠缺。自己接手后,查资料、查教学计划,从实践教学过程的计划制订、工作安排、过程管理到工作总结,对过去欠缺的部分予以补充,使工作更加条理化。  

二、积极参加学院省级特色专业申报工作

学院申报省级特色专业,是促进学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促进学院发展的良好契机。在申报期间,一方面积极完成学院交办的各项临时工作,另一方面与网络信息中心配合建设学院特色专业网站。在建设网站过程中,精心构思,细致准备,构建了网站框架,提供了祥实资料,使网站建设工作及时地顺利完成。自己的工作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和好评。  

三、积极参加学院“一院一策”教学改革工作

学院“一院一策”的教学改革方案,确立了学院“构建学院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的办学模式创新框架,是学院实现本科生向分类培养转型的跨越式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在这项工作中,建立基本制度是完成规划的基础组成部分,我负责起草了学院《食品科学学院育人机制工作规程》,修订了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教学工作规程》。  

在起草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育人机制工作规程》中,一是阐述了对“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办学模式的认识,办学模式的创新是“全过程管理、全面管理、全员参加”的“三全”管理创新工程;二是《规程》中渗透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创新的创新要求;三是提出了人才培养分类的正确认识分类、分类方法、办学要求和分类程序;四是明确了实习基地的低层次要求和高层次要求;五是提出了科学研究的教师个体发展与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结合、为服务企业和与企业联合科研结合方式。  

学院的《食品科学学院育人机制工作规程》,是将学院“一院一策”的阶段性工作计划,转变为长期的工作制度,能有效地将完成计划时取得的成果——“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的建立——用制度规范管理与巩固。也是我在退休之际为学院教学改革工作尽了一份力。  

四、发现一个管理问题

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管理是我的工作的一部分。通过对本学期学生毕业论文中知网检测结果分析,发现了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管理中“重实验、轻写作”的管理不足。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独立完成实验,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科研构思能力,二是独立完成论文撰写,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实验结果分析能力,两者共同构成了一项科研项目的工作过程。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学生独立完成论文撰写不足,个别学生图省事照搬参考论文的部分结构,不是有意抄袭,又缺失了实验结果分析能力的锻炼。由此,将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中“重实验、轻写作”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院领导与老师,为今后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总之,在退休的最后一年中,自己的工作热情不减,主动工作,尽到了自己应尽的工作义务和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职责。  

 

 

 

“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食品科学学院 武晋海 

武晋海老师,男,40岁,中共党员,副教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8年,现任食品科学学院系副主任。他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曾荣获“山西省优秀班主任”,“山西省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三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爱岗敬业,用实干赢得尊重  

为做好教学工作,不断开拓新教学视野,树立新教育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以适应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努力提高育人水平。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  

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战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先后担任过7门课程讲授。他自觉遵守教学规范,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认真备课,课堂上,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认真组织教学,更新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构建良好和谐课堂秩序,对教学质量高度负责;讲课内容适时引入相关领域,进行拓展延伸,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向学生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既注意教书又注意育人,重视学生情感、态度、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在学生中具有良好的影响力。  

二、刻苦钻研,用创新赢得好评  

作为系副主任和实践教学负责人,注重业务学习,刻苦钻研,掌握新的教学管理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管理思想,积极思考和努力探索教学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及时传达和落实学院教学工作和实践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与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与协调,认真细致的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恪尽职守。结合食品专业教学实践实际,优化教学环境,落实教风、学风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每学年建立一支科学生创新团队,定期召集进行座谈,让他们反映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开设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科研小题目。  

总之,武晋海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用心血浇灌教育园地,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承担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使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