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美术学院工会
2015-10-17 09:57   审核人:   (点击: )

“三育人”事迹材料

美术学院  宋雪梅  

多年以来,本人一直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我认为,要履行好教师职责,首先必须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必须掌握与本学科有关的各类知识信息,才能保障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我一直坚持不懈地汲取社会政治、哲学、教育、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的知识、观念,不断拓展知识结构和视野,以树立先进的、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现将我所做工作和成绩做简要介绍:  

首先、了解党的各项重要指导思想,以指导自己日常教学思想和言行,提升思想觉悟,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教育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崇尚文化、科学,自觉抵制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言行。在工作中有很好的奉献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我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内心一直坚守:“爱教育、爱学生、爱艺术、乐奉献”的信念;对工作兢兢业业,教学精益求精,态度认真严谨,坚持传承与创新;对学生在管理上严爱有加,生活上积极引导,心理上关注细微,深受学生的爱戴。  

多年来,我始终坚持“以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艺为平台,以传统哲学文化艺术为养分,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根本,使教学、科研、生活、艺术生态化”的教育理念。树立符合时代需求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思路方法,积极营造互动和谐的教学环境;重视传道,积极授业,认真解惑,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有中国传统“师者”精神的艺术教育工作者。  

在教学过程中时刻注意“因材施教”,启发引导、抓住时机“观机逗教”,  

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缜密思考能力,对具体的问题进行多角度、换维度的思考,既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大大提升了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十分注重把传统哲学、文化、艺术融入到专业教学中,通过茶道、花道、香道等传统文化、艺术精粹的融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艺术品味,使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受到到良好的素质培养,“领悟艺术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的本质;让学生通过自身良好的艺术素养和积极地人生态度,去克服学习、生活、思想上的障碍,提高学生的抗挫折能力、情绪调控能力、以及对生活和美的感知能力,多方面、多渠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塑造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与积极进取的精神,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多年来,不断地学习和探索,通过提升自身素养和夯实教学能力,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风格,效果显著,深受师生的好评。日常学习、教学、科研与生活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使教学、科研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展,都有了明显的收获。近五年来,主持省级科研课题2项,主持省级课改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改项目1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始终将校训作为自己一贯的标准和要求,学术上尽量做到“广”和“精”,追求学生无、老师有,学生有、老师广而精的理念,这既启发了学生的思维,也吸引了学生的专业热情。不断涉猎边缘学科的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尽量向“学识渊博型“教师靠拢;用自己良好的道德素养,精湛的专业能力,丰富的知识结构,以期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为学生树立了一个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