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历史学院工会
2016-08-29 03:00   审核人:   (点击: )

2015-2016学年“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山西师大历史学院阎海燕)

 

阎海燕,女,汉族,生于1985年,硕士研究生学历。2011年11月参加工作,任历史学院专职辅导员兼办公室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严谨细致,用耐心、爱心、责任心为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服务。   

一、爱学生,讲方法  

“没有爱的教育是残缺不全的。”教师职业道德的精髓就是一个字“爱”,这就需要我们无私奉献“爱心”,需要我们坚守一份“责任。”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班级是学生活动的重要载体,创新班级管理机制一直是我在思考的问题,经过摸索,我所带班级逐步形成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每个人都是班级的一员,人人树立“班级是我家,我们都爱它”的观念。在班级中,要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让每位同学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班级建设中来。经过全体同学的努力,我所带班级在学校运动会,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改观,1201班获优秀班级,红旗团支部。2016年4月共有39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被985高校录取的学生占60%。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学生身上。在班里,无论孩子学习优劣、家境贫富,我都一样地教育、关爱。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爱心温暖和师生情感交流在学生教育转化过程中,也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往往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点燃他们进取的火花,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是素质教育对我们的要求。特别是关爱贫困学生,建立好各班贫困生信息库,随时注意他们的个人信息的变动,用爱心激活学生们的求知欲望,点燃了他们愈挫愈勇的激情,引导他们去采摘成功的果实。   

针对免费师范生班级学生个性突出的特点,我做了跟踪调研,比较了两年来学生的思想学习状况。总体状况良好,但个别同学自恃清高,眼高手低,总认为自己是达了一本线的学生,成绩优秀,就应该享受国家、学校的优惠政策,从而缺乏责任感,感恩意识。对此,我开展了主题为“励志·感恩”的演讲比赛,同时要求每位学生每个星期给父母打一个电话,以此来增强他们的感恩意识。2014年10月我要求我所带每位学生给辅导员写一封信,从而更加详细地了解学生的需求以及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的策略。   

二、爱学习,勤钻研

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老师,同时负责学生党支部的宣传工作以及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尽管时间紧,事情杂,任务重,但我没有忘记学习,一旦有时间我就会补充自己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同时也注意提高自身学生工作水平。2013年对我院免费师范的思想状况做了初步调研,2014年对学生使用手机上网的情况做了调研,2015年作了题为“孔门师生相处模式对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启示”的小论文,三篇文章均在我校学工部举办的年度辅导员工作研讨会做了交流发言。2016年3月获得了“山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铜奖”,尽管如此,我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业务能力还亟待提高,因次,只有不断的学习、工作,才能向专家型辅导员靠近。无论在成功或挫折面前,我都会怀着对工作的挚爱,对事业的虔诚,用实际行动展现辅导员教师的风采。  

三、爱事业,讲协作  

在工作中我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整体意识,识大体,顾大局,讲协作。课上强调对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平时也注意和同事的合作与交流。遇到问题学生会向老教师请教、交流并集体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办公室遇到难题,大家会商量如何解决,集体商议,正是这种集体协作,使我们院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有了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才可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工作。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心血和汗水,在工作中,我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四年多的工作让我深知,辅导员必须拥有一种智慧、两种力、四颗心(一种智慧就是用智慧去解决问题;两种力是亲和力与人格魅力;四颗心是信心、爱心、耐心和细心)才能真正做到关注每位学生的心灵,陪伴学生一起成长,成为学生信赖的心灵朋友,辅导员其他方面的工作才能顺利解决,学生才能快乐成长,班级才能共同进步。过去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美好记忆,使我更加坚信,作为辅导员的我,要做好辅导员的工作,就必须关注每位学生的心灵,陪伴学生一起成长,永不停止地做下去,明天我还会在这条充满挑战的光明大路上前行。非常荣幸的是在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阶段性总结与表彰大会上,学院授予了我“服务育人敬业奉献先锋”,院党委、院行政给我的颁奖词这样写到:“工作无份内份外,有需必应,勇挑重担;育人当今朝明朝,竭诚尽力永不言倦。她的努力春风化雨,滋润了多少懵懂的心灵;她的奉献如诗如画,装点了多少绚懒的青春。风风雨雨尝尽酸甜苦辣,兢兢业业历练美好人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