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实验小学工会
2016-09-12 01:48   审核人:   (点击: )

2015-2016“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李煜

我叫李煜,2002年山西师范大学毕业后留在本校实验小学工作,至今已有14年。2012年之前一直担任班主任和一线数学教学工作;2012年7月开始,担任副校长职务,同时继续兼任一个班的数学教师。不管是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还是学校的管理人员,我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诚实守信、虚心踏实、乐于吃苦、乐于奉献,不仅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且热爱教育事业,能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为履行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无论在教学岗位还是管理岗位上,都能积极贯彻上级领导的要求和指示,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地进行教学和管理工作。   

一、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用实干赢得尊重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不断开拓新教学视野,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以适应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战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和数学教师,工作中自觉遵守教学规范,无任何教学事故,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认真备课,真正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课堂上,按照课标要求,认真组织教学,更新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构建良好和谐课堂秩序,对教学质量高度负责;课堂上,善于掌握学生听课动态,语言流畅生动幽默、逻辑性强、条理分明;课堂上,善于和学生交流,把握学生心理,以生动的示例启发学生,及时调整学生情绪,寓教于乐,寓教于理;讲课内容深入浅出,不仅注重基础,而且进行拓展延伸,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既注意教书又注意育人,重视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和爱戴。   

二、管理育人,刻苦钻研,用创新赢得好评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我注重业务学习,刻苦钻研,掌握新的教学管理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管理思想,积极思考和努力探索教学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管理水平和育人能力。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深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只有拥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教出好的学生来,才能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工作中我狠抓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加强与教师、学生的沟通与协调,认真细致的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恪尽职守。在教风建设方面,紧跟时代步伐,切实加强对教师进行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经常性教育,使实验小学形成了一支专业思想牢固、团结向上、开拓创新、和谐发展的师资队伍。日常工作中我非常重视教师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通过举行课堂展示交流活动、要求教师撰写读书心得、教师日常教学行为量化考核等来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通过骨干教师的培养、师徒结对、外出参观听课等,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业务提升创造条件,切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更新知识结构。同时,开展校本培训也是我校“强质量、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有效的教研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各教研组的研究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近年来,开展了以“教学反思、理论学习、集体备课、结对帮扶、观看录像、专题讲座、听课、评课、公开课、交流研讨等多种活动,大大丰富了教研内容,也有效地帮助教师将课改理念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  

2、开展各项活动   

学校坚持每周一上午举行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校园板报、班级墙报、走廊文化、校园广播、读书活动等为宣传阵地加强品德教育;通过班队会活动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报警电话、防震演练、生活安全常识教育等活动进行自护、自救、逃生知识和生命教育;“世界读书日”、“环境日”、“植树节”、“端午节”、“国庆节”等对学生进行专项知识教育,让学生在健康文明的环境中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名礼守法。  

3、举办兴趣小组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落实“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成长的气息;把创造还给教师,让教育充满智慧的挑战,把精神生命全面发展主动权还给师生,让学校充满勃勃生机”的新基础教育理念,我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兴趣小组活动,以扩大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谐发展。现在共开设了声乐、绘画、经典诵读、播音主持、舞蹈等16种类,36个班次的兴趣小组,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多种兴趣,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培养了学生的艺术特长,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同时也得到了师大广大家长的认可与赞同。   

三、服务育人,热情周到,用奉献赢得称赞   

不论是在教学工作中,还是在管理岗位上,我始终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师生为本,积极主动地提供优良的人性化的服务,并且服务热情、周到、及时,得到老师和学生的信任和支持。同时用自身的思想,行动影响一些人,带动一些人。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整体意识,识大体,顾大局,讲协作。注意同领导班子和教师的合作与交流。遇到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做到与其他教师在教学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只要有了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就能在工作中不计劳苦,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好。想集体所想,急集体所急,对学校讲奉献,对学生讲爱心。甘做大厦的奠基石。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用满腔的热情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教育事业中去不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只有不断地学习、工作,才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培养。无论在成功或挫折面前,我都会怀着对工作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虔诚,用实际行动展现先进教师的风采。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岗位上,坚定的信念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会让我平凡的人生精彩不断!我将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自己人生中更多的精彩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