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食品科学学院工会
2016-09-12 01:51   审核人:   (点击: )

 

2015-2016“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

张雷

多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高校实验教师、一名基层学生管理者,我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实验教学、辅导员工作中时刻践行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   

1、努力学习、注重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实践知识,以不断丰富和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的水平。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综合素质的实验教师,才能管理好实验室,通过熟练的实验仪器操作流程知识服务好教师和学生的实验教学及科研工作;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综合素质的辅导员,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自己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良好的行为,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除了争取培训交流的机会,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平时我不仅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及重要思想,还加深实验仪器理论知识的学习,不仅熟悉思想政治工作原理,而且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心理学、人际关系的处理等相关知识,争取能做到一专多能。另外我还积极参与到实验教学、学生实践和活动的组织管理中去,并从中自我学习、自我认识、自我锻炼、自我监督、自我克服和自我改造,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提高自我的认识能力,最终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   

2、乐于奉献,关注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更是多样化的,而工作的对象——学生的思想更是日趋复杂,要想在较少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学生中树立好的形象,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是尤为重要的。一方面,我们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制定好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发挥每个同学特别是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还要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对学生的困难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实事求是、公正严明,热爱、了解、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公正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工作中奖惩分明,弘扬正气,使好人好事得到表扬与支持,不良倾向得到批评和改正。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坚力量的教育基地。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我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帮助和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困惑和迷茫等问题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3、勇于探索,虚心学习,力求创新。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经济成分、经济利益、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和就业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的格局,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人们与国际社会的交往日趋频繁,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影响、碰撞更加激烈;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传媒在为我们提供新的工作手段和渠道的同时,也使一些错误思想和不良文化有了可趁之机。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如果不从思路、内容、体制、手段和方法上进行改进和创新,思想工作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努力探索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路。   

我同时担任着学院仪器分析、科研与创新两个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工作外,在实验教学中,我平时能充分地利用学院的教学资源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配合代课教师做好实验教学工作。努力做好实验设备的维护工作,及时清扫实验室,保持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为正常的实验教学工作创造条件。高校实验室是大学生专业教学的一部分,也是在校学生把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社会实践知识的重要环节,为了提高学生进入实验室中进行课程实验的工作效率及安全防护,在学院领导的配合组织下,我与相关专业教师在学院中以年级为单位为学生多次举办了《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及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了学生的实验仪器操作能力及安全意识。本科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们多接触的是一些基础实验教学仪器,应同学们的要求,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对大型高精密仪器的认知能力,我多次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入“仪器分析”实验室,为他们讲解气相、液相、逆流色谱、质构仪等仪器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对这些仪器设备用途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为他们今后从事相关专业科学研究做了一定的铺垫作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作为一名普通实验教学、基层学生管理战线上的共产党人,长期以来我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我知道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自己所做的这些努力,离“模范”与“优秀”的标准和要求还远远不够,为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会更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的教导,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业务技能、学生管理水平,为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三育人模范”而不懈努力。  

 

2015-2016“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

吴建虎

吴建虎,男,博士,副教授,从事高校教育工作6年来,一直担任一线的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乐于助人,热爱教育事业。为履行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各项工作中能积极贯彻院领导要求与指示,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地进行教学和管理工作。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在政治方面始终保持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无论是自己分内还是分外的工作,都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   

二、爱岗敬业,争当表率

作为一名教师,我首先把“三育人”指导思想当作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基础。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先后担任过6门课程讲授。教学上,本着为人师表、严于律己的精神,自觉遵守教学规范,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还能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学校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通过多种方式加以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在学生中具有良好的影响力。   

三、积极向上,坚持科学研究

国家的振兴在教育,教育的振兴在教师,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教师必须具备优秀、先进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理念。在专业上,我努力学习和掌握本学科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发展动态。同时,借鉴和学习其他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做到专业研究与教学研究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在学有所长的同时做到教有所成。6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高校创新项目1项,学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与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2项,并指导了2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四、以身作则,勇于挑起重担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以一名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我始终将自己定位在一切服务于教育事业,一切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之中。通过与学生的交流、谈心,了解了学生的心态、内在思想,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甘当家庭和学校联系的桥梁,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变化情况,让学生在一个良好的大环境中接受教育,健康成长。   

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及时传达和落实学院教学工作和实践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与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与协调,认真细致的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恪尽职守。

总之,这几年在教学和管理实践中,能够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能够积极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践行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使命。   

只有不断的学习、工作,才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培养。无论在成功或挫折面前,我都会怀着对工作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虔诚,用实际行动展现高校教师的风采。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岗位上,坚定的信念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会让我平凡的人生精彩不断!我将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自己人生中更多的精彩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