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数计学院工会
2016-09-12 02:03   审核人:   (点击: )

2015-2016“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支丽慧

我是一名教学秘书,主要工作是协助领导、为每位老师和学生做科研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中严以律已,模范地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积极、认真,态度端正,充满热情。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勤于思考,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证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运行,圆满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  

自2014年9月工作以来,在数计学院教学秘书的岗位上使我进步了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不断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勤奋学习,是提高能力、做好工作的前提。在工作中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请教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以使自己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  

二、强化服务意识,为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师生是教学秘书的主要工作任务。教学服务的工作很繁琐,每一件事情都必须落在实处。服务教学,既有教学管理制度落实层面上的,也有具体的教学管理事务性工作,就教学秘书而言,在服务教学方面大量的工作都体现在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之中。如教材征订、教学信息填报、考试事务、教学资料收集等等。教学秘书的主要工作就是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服务的对象主要包括教师和学生两个部分,通过对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常规管理,实现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课堂教学、教研活动、课题研究、日常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  

三、努力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要与现任职务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新进取,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工作中,我能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学校的工作安排、同个人从事的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自从事教学秘书工作以来,我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能够尽快熟悉业务,我不断向有经验的闫春花老师学习关于整理资料、分类归档,并迅速掌握了学校教学管理的相关软件以及常用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等工作。为了能够顺利迎接新学期,在开学前打印复印教师、学生课表、为教师领取教材、教学记录工作本、教学日历并做好发放工作。开学以后,积极协助教务处做好学生重修、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等工作;期末考试的监考人员安排;科研工作量以及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工作;期末考试学生成绩录入;学期教学计划以及教材征订等工作;除此以外,还有许多琐碎的事情。例如,通知学生上课及考试的相关信息;与教务处协调联系临时所需的教室;帮助同事打印、复印资料;日常发票的报销等工作。  

四、尽职尽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教学秘书的职责不仅是发挥执行功能,而且还应当协助领导起参谋的作用。教学秘书是连结学院领导、教务处及各系部的桥梁,为充分发挥该职位的桥梁作用,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在完成日常的常规性工作之外,我注重加强主动性工作,主动做好系领导的参谋助手;针对学院办学发展方向、现行教学计划以及分级教学等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及时关注学生对任课教师意见的收集及教师对所任班级、年级同学的感受,并能将此类信息及时沟通与反馈。  

教学秘书工作虽然千头万绪、比较琐碎,但更为欣慰的是劳累过后的那种成就感。面对大量的日常性工作和领导临时交办的事务,我都能抓紧时间,高效、圆满、妥善地办理好,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成绩仅仅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以师生为本,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5-2016“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周正勇

周正勇,男,博士,山西师范大学数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1月份,我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后,来山西师范大学数计学院任教。自参加工作以来,我积极拥护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悉心关怀和孜孜教诲下,在众多老师的无私帮助下,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下面就几个方面逐一汇报。

一、坚定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教师,在思想上,我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敬业奉献,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合格人才放在首位。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我校教师思想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不断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政治修养,严格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以优良的思想品德,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二、注重教学改革,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我始终以“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为座右铭,把教育教学作为我所有工作的生命线。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承担过本学院的《数值分析》、《数学分析》、《运筹学》、《数学软件》等本科课程以及《矩阵计算》、《非线性最优化》、《数值优化》等研究生课程。我在授课中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组织教案,注重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维护好课堂秩序,对教学质量认真负责。在课堂上,善于掌握学生听课动态,语言流畅生动、逻辑性强、条理分明,课堂上善于同学生交流,把握学生心理,以生动的示例启发学生;及时调动学生情绪,寓教于乐,寓教于理,提高教学效果。为了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我经常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吸取他们好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在教学中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和智力技能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中。同时在教学中及时引入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不仅向学生传授基础的专业知识,而且引导学生利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强调学生的全方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潜心科学,积极探索

以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成果引导学生崇尚研究、一心向学,对于提高具体的教育教学效果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教师的学识水平可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质量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基于这一点,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在完成大量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我还关注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勇于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科学研究能力,注重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几年,积极组织开展计算数学方向的讨论班;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及校级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主持完成校自然科学基金“大规模变分不等式问题的算法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及SCI检索论文多篇,其中“求解多胞体约束变分不等式问题的全局收敛的同伦方法”和“求解多约束非线性规划的平整化凝聚约束同伦方法”二篇论文为二区检索的SCI论文。由于科研成果的丰富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也大大提高了我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增强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信心,对于我对相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理解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  

四、以情育人,以行导人

除教学科研工作之外,我还担任数计学院2013级研究生的政治辅导员。在学校及学院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改善研究生成才环境和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为主线,本着“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自己的理论学习,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督促学生积极参加学术活动,配合学校及学院圆满完成了开学报到、升旗仪式、学费催缴、奖学金评选、四六级英语考试等各项具体活动。作为政治辅导员,我始终将自己定位在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之中,通过与学生的真诚交流,了解了学生的内心动态,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当遇到班级重大事情或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时候,我会充分征求全体同学的意见,力求使班级管理民主、公开、公平、公正。  

五、仍有不足,任重道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首工作以来四年多的时间,我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始终本着一颗教书育人的心,坚持“三育人”的教学工作理念,以教书育人为核心,管理、服务育人为落脚点,把“三育人”落实到我的各项工作之中,坚持不懈的探索,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但同时也收获了充实与快乐。当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面前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句格言,对于身负教书育人重任的人民教师来讲,可谓尤为适用。并且实事求是地说,与我校的不少优秀教师相比,我也确实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差距,因此,今后我一定要以这次“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一如既往用心去教诲我的学生,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使教学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我叫吴瑞,系数计学院一名教师,从教已22年,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在“三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用实干赢得尊重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是计算机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2007年被定为院级课程组,实行教考分离。2011、2012年被评为校级课程组和校级精品课程。  

为了提高这两门课的教学质量,我不断开拓新教学视野,树立新教育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以适应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我自觉遵守教学规范,无任何教学事故,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认真备课,真正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并率先进行了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  

l课堂上,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认真组织教学,更新教学方法,不再进行单一式的“填鸭式”教学,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布置任务到学生,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进行分组讨论,直到程序完善。严格对教学质量高度负责;  

l课堂上,善于掌握学生听课动态,尽量做到语言流畅生动幽默、逻辑性强、条理分明。观察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l课堂上,善于同学生交流,把握学生心理,以生动的示例启发学生,及时调整学生情绪,寓教于乐,寓教于理;讲课内容适时引入相关领域,进行拓展延伸,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向学生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既注意教书又注意育人,重视学生情感、态度、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在历次的教师教学测评和学生网上评教中均获得了好成绩,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在学生中具有良好的影响力。  

课下认真设计教学问题,提高了教学活动的针对性、目的性和实效性,具体做法如下:  

l对教学中提出的问题反复推敲,使所提问题既要能体现出教学的重点,又要能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能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  

l针对生可能会提出哪些类型的问题,教师就如何引导,应采取什么办法来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为教学决策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l设计问题尽量贴近生活实际背景,让学生看得见,感受得到,也便于提高学生的讨论热情和兴趣;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先作适当铺垫,引导学生进行思考。  

除每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之外,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不仅对计算机专业的基础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进行了课堂教学改革,还申请了C++课程组,C++精品课程,通过团队的合作精神,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具体做法如下:  

1、将学生分组,便于讨论,从而使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可以让学生在课下先进行讨论。  

2、预先布置任务,让学生下去查资料,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3、对预先布置的任务,分组讨论,学生上讲台展示,不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4、一人演示,其余学生发现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共同解决问题。对展示表现好的学生进行表扬与肯定,对展示出现问题的同学也不进行批评,要求他们课下认真准备,直到达到要求。  

5、学生共同发现问题后,给出类似问题,课堂巩固。同时教师知识总结,提升学生理解掌握的能力。  

6、为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将该门课的笔试(百分制)改为笔试成绩占70分,平时成绩占30分。这样对平时表现突出,而笔试没有发挥好的学生在平时成绩上予以充分肯定。  

二、重视科研,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是教学的发展和提高。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通过科研,可以时刻把握本专业的发展方向与最新成果;通过科研,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从而可以不断地完善教材,参与编写了C++程序设计课程的教材编写,充实教学内容,并进行教学改革;有了科研之源,在教学上就会得心应手,所讲授的课程内容也会更加生动、翔实,会更加注重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学生的学习效果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近些年来,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发表专著1部,参与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并顺利结题,同时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上还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  

总而言之,我热爱这项教育事业,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承担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使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