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外语学院工会
2016-09-12 02:37   审核人:   (点击: )

2015-2016“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康俊英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一年的时光已经悄然度过。回首过往岁月,本人在各方面都认真履行了自己作为人民教师为人师表的职责,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班主任工作,本人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外国语学院分配的各项任务。  

首先,在教学方面,抱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课前查阅跟授课内容有关的相关信息材料,认真备课。在课堂上,灵活采用各种教学方法,介绍相关的欧美文化背景知识,尽量拓宽学生视野,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知识性。为了保证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上都有所收获,在充分了解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因人施教,对待优等学生,课堂上进行表扬,对差等生进行鼓励,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以积极上进的态度学好专业知识。同时以发展的眼光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实施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和价值观,良好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有效的学习策略,结合所授内容,组织学生对一些社会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引导他们发展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为以后走向社会担当教学任务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对英语专业学生来说至关重要,通过与否关系着学生的毕业和就业。为了更详细了解英语四、八级考试的新题型,本人专程赴上海外国语学院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八级阅卷工作,通过近十天的阅卷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了解了有关新题型的大量信息,阅卷之后,还成立了由全国多个英语专业高校老师参与的网络讨论小组,能够及时讨论四、八级考试的相关信息。返校之后,针对2016年开始采用的新题型,认真讲解了题型改进的原因---更注重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尤其是在写作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在如何应对题型变化的问题上,也提出了一定的应对策略,学生们受益匪浅。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也做到了尽心尽责。我所带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3级研究生今年已经圆满完成了三年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在各位班干部及所有同学的配合协作下,毕业之前的一系列工作顺利完成,全班所有同学都按时毕业。使同学们能够充满信心的走向自己的未来。  

在科研方面,本人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一篇论文的写作,并于2016年5月正式发表,刊物为学校认定的1c级刊物。科研论文写作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它不仅需要作者有扎实的本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更需要有一定的科研工作能力,也就是要在众多的研究课题中,发现有价值的选题,同时要对相关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梳理,找出研究的切入角度,并对此进行分析和讨论,真正的科研是耗时耗力的,但投入其中又是快乐的,一篇论文的成功发表能给你带来精神愉悦和难得的成就感,那一刻你会觉得所有的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实际上做好任何事情都是如此,有付出就有回报。但正因其难才更有价值,一篇论文写作与发表不仅是为了科研工作量的完成,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丰富自己的学科领域知识,从而提升自己的研究生教学工作水平,为研究生的硕士论文选题及写作提供更科学更前沿的学术指导。  

从2015年后期到2016年2月底,为支持外国语学院的国家社科基金的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在院长的鼓励和指导下,本人积极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在申报书填写过程中,收集和阅读了与研究课题相关的大量学术专著和科研论文,经过字字斟酌、耐心修改、认真细致地校对,完成了申报书相关内容的整理填写。漫长的等待之后,于2016年6月获知本人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语言学一般项目立项,长时间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有了结果,项目的成功立项,填补了外国语学院至今为止没有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的空白,为外国语学院以后更多的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收获喜悦和各位同仁鼓励的同时,本人深感责任的重大,因为立项成功只是一个开始,今后的工作还将更为艰苦,为完成项目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还会更多。但我深知,一份汗水就会有一份收获,在院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一定能完成这项科研任务。  

在过去的一年中,本人尽管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离三育人模范先进个人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成绩已属于过去,对任何人而言,不进则退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唯有努力不断进取,才能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展望未来,我充满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依然坚守教师职业道德,以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高标准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做到无愧于三育人模范的光荣称号,坚持自己努力的方向不放松,再接再厉,尽力完善自我,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2015-2016“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吴晓坤

我叫吴晓坤,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现任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  

在学校弘扬的“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活动中,本人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努力加强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无论在教学、科研、行政工作以及辅导员工作中,以一贯认真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首先,在教书育人方面,坚持用实干赢得尊重。为了做让学生满意的教师,不断开拓教学视野,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以适应教学的新形势、新特点,达到新要求,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不断加强的学识修养和日益严谨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教授本科生二外(俄语)和研究生二外(俄语)课程,始终遵守教学规范,任教期间,一直严谨执教,未发生任何教学事故。始终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相结合,引导学生培养创造性思维,并将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中,寓教于乐。为实现更好的教学,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认真备课,真正做到“ 每课必备,每课必新”。认真组织教学,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实现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构建良好和谐的课堂秩序,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在课堂上,观察学生听课状态,在语言流畅的基础上融入幽默性的话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时常与学生交流,用准确生动的例子启发学生。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引入相关领域,拓展学生视野;既注重教书又注重育人,重视学生态度、情感、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2007年荣获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荣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文科组三等奖。与此同时,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共发表科研论文三篇,提升了自己的科研水平,丰富了自己的学科领域知识。  

其次,在管理育人方面,坚持用创新赢得好评。作为教学办公室主任,平时注重业务学习,刻苦钻研,掌握最新的教学管理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管理思想,积极思考和努力探索教学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增强育人能力。任职以来,一直重视教学管理工作,并倾注的大量心血。狠抓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及时传达和落实学校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与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与协调,认真细致的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恪尽职守。结合实际,优化教学环境,落实教风、学风建设。注重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使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化、科学化,用制度管人、育人,按制度办事,工作规范,办事公道。组织各教研室认真修改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把教学计划落实到常规教学之中,贯彻执行。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中,都不断融入创新意识、强化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促进学院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再次,在服务育人方面,坚持用奉献赢得称赞。自2005年开始担任兼职学生辅导员以来,共带过4个成人教育班、6个本科班、1个研究生班。关注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是我一直秉承的原则,不仅在学业上关心学生,同时注重学生的生活方面的需求,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中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坚定的信念,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做到精心、细心、用心、贴心,把手机号,QQ号留给学生,以便学生有问题能够及时准确的联系到我,以便我及时有效的解决他们的问题。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2012年,荣获校级先进学生工作者称号。  

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并热情指导大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大学生辩论会、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演讲比赛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2013年和2015年组织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因工作业绩突出,获得优秀组织奖。  

作为老师,应讲奉献,淡名利,做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不论是在教学工作中,还是在管理岗位上,我都坚持以师生为本。积极主动地提供优良的人性化的服务,本着热情、周到、及时的态度,得到老师和学生的信任和支持。2008年荣获建校50周年庆典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和2015年获得校级共产党员称号。感谢学校和学院的鼓励和认可,我仍旧会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负众望。  

总之,我会一如既往地热爱教育事业,用心血浇灌教育园地,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去承担“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使命。  

 

2015-2016“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杨雪萍

我叫杨雪萍,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从教生涯中,牢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的职责,时时处处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业绩。曾获校级“三育人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本年度中,认真地完成了学校和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出色地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工作突出,成绩显著,被光荣地评为“三育人模范”。现将主要事迹简介如下:  

一、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忠于职守、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坚持党性、不断提高党性、坚持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和提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是指导工作的航灯。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所以,我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时刻以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双重身份要求自己。  

在工作中,我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八荣八耻”重要思想,积极进行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时刻保持高度一致,忠实于党的教育事业。平时我注意学习党的各项时事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  

在三尺讲台上,我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我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二、业务精湛、敬业爱岗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把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作为自己的宗旨,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知识,认真钻研专业基础理论,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勤奋敬业的品质、刻苦钻研的精神、极其丰富的经验,并把这些宝贵的财富综合、吸收、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提供了保障。  

对于一位教师来说,教学与科研是分不开的。我认为老师必须坚持走“科研引路,教改助教”的路子,以科研和教改促进和带动教学。在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的基础上,本着开拓创新的精神,我逐渐尝试、探索出了“自学点拨式”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依据“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合作学习的教育理论”,树立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意识,构建了“学生先自学,教师后点拨”的教学模式,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教学效果非常显著。同时,积极参加课改,配合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尝试和探索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  

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上我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我是值得依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是喜欢上我的课,任课班级教学成绩常年位于同年级前列。教学上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  

同时,我也深知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的重要。所以,在教学中与同事密切配合协作,共同探讨英语教学、教改的问题,努力培养学生更浓的英语学习兴趣,为学生创造更宽松的英语学习环境。  

三、踏踏实实工作、本本分分为人  

日常生活方面,我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地做好领导交给自己的每一项任务。注重自身的师德修养,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同事及学生面前做出表率,力争成为一名大家公认的合格乃至优秀的共产党员教师。  

马克思说,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追求的。我坚信这句名言。因此,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渴望有更多的锻炼自己的机会,不断地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罗丹如是说。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着这句话。我工作着,我快乐着。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人生这条广阔无际的道路,只要我孜孜求索的脚步不停歇,我脚下的路就会不断向前延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