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物信学院工会
2016-09-12 02:53   审核人:   (点击: )

2015-2016“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陈向波

一年来,作为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我立足本职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优服务,坚持用先进的理论学生、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严格的制度管理学生、高尚的品德塑造学生、真诚的服务感染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把管理当成育人的重要抓手。

工作中,我始终保持较强的责任感,不苛求个人名利得失,勤勉务实;具有良好的品行修养,公道正派,与人为善,以身作则。注意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事和学生;能够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关注学生的个人成长,经常与他们沟通,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共同创造了一种和谐、向上的氛围,发挥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学生工作者在育人方面应有的作用。我坚持从严管理、按章办事,坚持把学校、学院的各项要求和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管理岗位是育人的重要环节和抓手,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应付。因此,我不断加强了学生的请销假制度、德育考核制度,保证学生遵规守纪;加大了对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的表彰和奖励力度,并积极优秀推荐他们加入党组织,保证学生公平竞争、成长成才。  

二、坚持务实创新,做学生成才的高效服务者。

近年来,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上,我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不断开创了物信学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院学生工作连续三年分别荣获“学生工作特色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学院”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在年终学院考核的“学团工作”单项考核中分别全校排名第五、第三和第二,排名不断攀升。自己的分管的院团委、院学生会、院青协、236爱心社均连续三年以上荣获校级先进。学生党支部连续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红旗学生党支部”。2016年7月,我院的第一学生党支部更是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委的表彰。  

我勇于创新、善于接受新思维、新事物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特别是支持学生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在全校最早开通了学院层面的微信平台——“物信快乐在线”,使得学生工作和育人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下大力气狠抓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着重在学生竞赛方面寻求突破,带领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专业组,山西赛区)、山西省物理学术竞赛等大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着重在学生的考研方面提供服务,使得我院的学生考研率每年都在毕业生总数的40%以上。  

三、坚持以生为本,赢得学生的满意和认可。

在工作中,我坚持疏导结合、情理并重,长期保持与学生的思想感情沟通,了解和把握学生的动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做广大学生的贴心人。工作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是不是到位。在这方面我做了最大的努力,也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始终坚持做学生的“第一知情人、第一需要人、第一安慰人、第一解决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转变了管理与服务的比重关系,在管理上,更加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在服务上,更加注重人文关怀,站在学生的角度处理问题。  

虽然,在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的岗位上,我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将一如既往地在这个岗位上不知疲倦的开展工作,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好务。  

 

2015-2016“三育人”个人先进事迹

杜启高

近年来,我的教学工作和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在校院各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紧紧围绕校院重点工作,按照教学计划,认真教书育人;针对研究生特点,结合“两学一做”等实时形势的要求,认真履行辅导员的岗位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锐意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注重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近年来,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素质和党性修养。结合本支部实际,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我们工作的总思路是:围绕大事抓集中教育;瞄准目标抓整体教育;针对特点抓个别教育;利用先进抓典型教育;根据阅历抓层次教育。

1、围绕大事抓集中教育。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会报告等文件,“十三五规划;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和研究生群体的实际,对“十大数字”和“十大亮点”等进行了重点学习和讨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先党内后党外,准确把握基本要求;梳理并清醒认识思想政治教育要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探索学习教育的有效举措。组织研究生,特别是研究生党员积极参加物信学院“坚定信仰、忠诚于党”主题系列活动;以及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其它活动。开展“爱国、爱校、爱院”的爱国主义等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同学责任心和使命感,激发学习热情。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同学明辨大是大非,管住小事小节,做到“我知荣,我明耻,我懂礼”,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到诚实守信。

2、瞄准目标抓整体教育。搭建平台,帮助同学成长成才。我们的目标是德智体全面发展,让更多的同学成长成才。共同塑造学生“五自”(自立、自强、自爱、自知、自信)和“五心”(爱心、热心、关心、孝心、信心)的品质,爱心奉献国家;热心关爱集体;关心送给同学;孝心送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使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成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针对特点抓个别教育。以帮困助学、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积极解决同学成长成才中的问题。关注四大群体:学习困难群体、经济困难群体、心理障碍群体、就业困难群体。特殊学生,摸清情况,个别谈话,深入了解,解决问题。

4、利用先进抓典型教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注意到各方面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并加以培养和引导。利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各种竞赛获奖者,科研成绩突出者等先进,进行典型引路教育。

5、根据阅历抓层次教育。我们的受教育者——研究生年级高低不同,专业方向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发展志向不同。我们采取:一年级入学适应教育,科研起步教育;二年级爱教感情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三年级创新意识教育,就业形势教育。

二、教书育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近年来,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作为一名教师,工作强度也增加了许多,但我一直在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精心育人。从备课、讲课、作业批改到学生的听课、实验、作业,都按照有关规定精心准备、严格要求,身体力行、做好表率。通过严格有序的教学活动并贯穿有目的性的学习研究思路方法教育,一方面使广大同学明确学习方向、学习目的,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的素质,激发学生“知专业、爱专业、钻专业、精专业”的热情;另一方面又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言必有据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  

1、示之以范。在要求学生刻苦学习的同时,也注重自己的提高和充电。多年来,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既有高、精、尖的内容,又有实际应用性很强的科普内容,我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认真钻研学科发展的新成果、新思路,不断地将它应用到教学中间。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在《数字电路》课的“课堂教学改革”中荣获优秀。

2、教之以严。在多年来的学生管理和教学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严是爱、松是害”的原则。严格教育、严格要求,并和广大学生达到共识:只有经过从严、从难要求的教育,受过紧张、有序生活的磨练,才能为自己立身做人、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3、导之以行。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人格、性格、品格尚不成熟,可塑性极强,必须进行正确的引导。在日常的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中,我十分注意思想比较单纯、情绪容易波动的学生,适时进行正面引导,有效抑制错误思想、消极情绪、过激言行的发生。

4、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鼓励和帮助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制定相关措施并指导学生完成“挑战杯”作品。由我指导的物信学院研究生张 辉同学完成的科技发明类作品《LED照明开关电源的设计与实现》,荣获学校第六届“挑战杯”竞赛的二等奖;由我指导物信学院本科生李烨 李莎莎 朱晓静等同学完成的科技发明类作品《神奇多功能数码摇摇棒》 荣获学校第六届“挑战杯”竞赛的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山西赛区三等奖。

过去的成绩是可喜的,但也存在着不足,我一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做好本职工作,争取更好的成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