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事迹>>正文
政法学院工会
2016-09-12 03:01   审核人:   (点击: )

2015-2016“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

王小平

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教师,1995年如愿以偿,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政法系学习。1999年7月留校任教至今,长期从事法学、社会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从一名尊敬教师的学生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回忆17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就像在品陈酿多年的美酒,沉醉而又意味深长。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在10年来的教学实践中,努力实践党的教育思想、学校的教学指导方针,一丝不苟地钻研业务、脚踏实地地为学校提升教学质量作贡献,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党建工作第一线。  

多年来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努力改造世界观。采用精读和泛读相结合的办法,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读了已出版和发表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的大部分著作和有关文章,全面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写了10余篇学习体会。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在学校高级党课、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山西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培训班、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忻州市邮政储蓄银行等单位多次为党员干部进行“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社会学视野下的腐败问题新解读”等专题报告,提出制度和加强党性修养二者结合治理腐败的对策,深得好评。  

本人在研究生管理和科研管理工作中,乐于奉献,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在组织研究生初试、复试、招生、各类奖学金、教师科研项目申报、重点学科建设、校内外学术报告等工作中,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每项工作,表现了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如在研究生各类奖学金的评选工作中,深知责任重大,不敢懈怠,在收齐学生的申报材料后,根据奖学金评选办法,经过学院评审委员会讨论和决定,制定学院奖学金实施细则,并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严格审查申报材料,每一步都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圆满完成评选工作。研究生初试、复试、招生工作中,本人更是小心谨慎,尤其是要及时传达学校关于招生工作的保密工作,泄露考题将可能涉及刑事犯罪,而且对于考生来讲,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也是大有必要的。动员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为提升个人的研究水平和学院的发展前景都是有益的,教学研相长,教师的学术水平往往影响其教学水平,把社会问题寓于课堂教学中,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清华大学肖传贵,中山大学蔡禾,中国人民大学郭星华、黄盈盈、王卫东等教授),通过专家们的讲解,让师生了解学科前沿动态,不仅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而且增强了学术能力和信心,与此同时,与专家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流经验,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和有效开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本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参与思想教育专业和法学专业的本科及社会学专业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深得学生好评。在科学研究方面,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与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申请横向项目3项,多次深入临汾市一中、三中、芮城县四所中学进行社会调研,了解学生就学校、家庭、社会影响其健康成长的因素,并通过统计分析,撰写研究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每次调查我都有意识的培养10个左右的学生(吴永胜、章有国、张琛、黄玮、梁慧杰、窦红梅等),让他们参与调查,参与社会,了解社会,分析社会,带着问题再回到课堂,在理论和方法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心灵是行为的窗口,心理是行动的基础,育人重在育心。组织学生(杨丁、马绅钟、水喜娟、武莹、王力、胡忠奎等)进行“读书”活动,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为人处事等方面进行培养和训练,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做学生的的良师益友。  

本人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被聘为山西省、临汾市、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委员会专家”及临汾市第一人民医院“生值与健康中心”伦理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立法讨论和伦理研讨工作,发挥了专业优势,扩大了社会影响。  

目前我校处于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关键时刻,学院也处于改革的关键期,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需要创新,更需要每一位教师的辛勤耕耘。个人所做的工作永远都是具体的,更是沧海一粟。我相信团结是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在这个新环境下,我会以勇敢无畏和坚定的信念面对挑战、以与时俱进和创新的方法解决实际困难、以满腔热忱和真诚的奉献来迎接我校和学院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