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建设  政策法规  职工活动  女工工作 
栏目导航
 民主建设 
 理论学习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正文
山西师大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及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通报
2012-03-28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大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

               及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通报

 

一、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的落实情况

一年来,各职能部门按照学校的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四届一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38件。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核、分类和整理,根据合理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原则,立案9件。作为意见建议的 29件。到本次会议为止,38件提案全部作出答复,大部分得到落实。

下面,我把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1. 董合心代表提出:强化教师教学活动中对学生教学技能的训练。学校已在第六学期开设了《学科课堂教学设计》课程,专门训练学生的教学技能并实行教考分离;大四学生参加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进一步促进了学生教学技能的提高。

2. 胡青平代表提出:建议建立大型仪器网络化管理共享平台。我校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山西师范大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试行),测试中心大型设备共享平台已完成,今后将逐步向学院扩展。

3. 张大为代表提出:建议加大对学生活动支持力度。校团委已做出相应调整,如在社会实践、主题团日活动、挑战杯等方面推出项目化申报及资助制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活动经费紧张问题。

4. 刘跃丽代表提出:建议落实实验小学教师绩效工资。绩效工资标准和属地政策有关,也与省直单位政策有关。为了保证我校实验小学教师切身利益,人事处正努力争取相关政策,已于去年11月将相关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5. 秦杰代表提出:建议对新进硕士提供住宿补助。人事处在2011年对新进硕士已按每月200元住宿补贴发放。

6. 赵阳代表提出:解决英语专业学生支教与专业八级考试矛盾。教务处经过调研,已经做出调整,英语专业学生可以在第七学期参加顶岗实习,或者在支教期间请假参加考试。

7. 程茹代表提出:建议加快推进电子校务工作。校长办公室已制定出相关方案,将按照学校招标程序招标后实施。电子校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推行。

8. 李新宇代表提出:建议加强教学设备维修工作,提高设备使用率。设备处已安排更新了5号教学楼和7号教学楼多媒体设备33套,新建1号教学楼多媒体设备18套,这将会有效促进我校多媒体教学工作。

9. 张中才代表提出:建议计财处向教职工提供“农商行信用卡”中的细目表。计财处本学期将与学校财务系统开发商联系,新增各项查询系统,到时包括工资等多项查询可以实现校园网实时查询。

未予立案的28件提案主要是一些不符合立案要求的具体问题或个案情况,作为意见和建议转送到相关职能部门。有关部门都已认真负责地进行了落实和做出了答复。

为鼓励广大代表积极为我校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提案审理委员会于2012年3月17日对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的立案和受理情况以及提案人对受理结果的反馈意见进行评议,形成以下建议:

化材学院董合心代表提出的《强化教师教学活动中对学生教学技能的训练》的提案,能够认真分析我校教学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探讨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体现了教代会代表能够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热点,积极出谋献策的主人翁精神,建议评为“四届一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同时提出提案先进组织单位两个:生命学院工会和体育学院工会。

二、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审理情况

为了做好本届教代会的提案工作,校工会在今年2月22日召开了基层工会主席提案工作专门会议,对提案撰写做了具体要求。代表们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大部分提案能够立足学校全局,围绕学校今后的改革、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截止3月15日,共收到提案61件,在全校28个基层工会中,共有22个基层工会提出了提案,各基层工会的提案件数分布如下:城环学院9件,生命学院8件,文学院4件,教育学院4件,图书馆4件,机关三工会3件,数计学院3件,化材学院3件,体育学院3件,马克思主义学院2件,物信学院2件,政法学院2件,历史学院2件,传媒学院2件,产业工会2件,机关一工会2件,经管学院1件,美术学院1件,工程学院1件,实验小学1件,继续教育学院1件,戏研所1件。经过归类合并,形成合格提案53件。其中,有关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案13件,有关管理体制、制度建设方面提案8件,有关人事、后勤、基建、设备、校园管理等具体事务方面提案11件,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案17件,其他提案4件。3月17日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提案工作会议,经过对代表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和审议,认为有8件提案基本符合立案条件,涉及学校行政管理、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网络建设、后勤服务、大病救助等方面。45件提案作为意见和建议予以办理或答复。

四届二次教代会闭会后,提案委员会将对准予立案的提案重新登记造册,正式启动提案的处理落实程序。对没有立案的提案,将作为意见建议转交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将做出解释说明。做到案案有落实,件件有交代。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将对四届二次教代会的提案做好反馈,督促、跟踪、评比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058